Wednesday 28 January 2015

第10篇-Maybank 推出的mPOS是mobile wallet 吗?

乖乖仔一直以来都很欣赏西方国家的科技,觉得西方国家好先进!想问读者们有听过什么是移动钱包(mobile wallet)吗?相信很多人对mobile wallet这词并不太陌生,也许只是不够了解。

其实,mobile wallet顾名思义就是将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拿来代替钱包用来付钱。当买东西付钱时,身上没cashcredit card都没问题,只需把智能手机靠近收费器,就能付钱,太方便了!主要是通过智能手机里的一个硬件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bluetooth qr code和收费器连接,就能从银行转账,付钱后还可要求通过smsemail接受receipt。在美国和中国使用移动钱包的市场越来越广泛了!相信读者们都知道apple andriod品牌吧,而近来各自也推出了apple pay google wallet


也许读者们会问mobile wallet 安全吗?这个问题也让乖乖仔开始明白为何iphone 5s 推出指纹解锁程式,相信是为apple pay 的安全系统铺路。Mobile wallet是相当安全的,因为在转账是运用tokenization,也就是把相关data变成不同的token,所以不易受骇客浸入!

上个月,乖乖仔在报章上读到关于maybank将推出新的流通支付系统,乖乖仔还天真以为类似mobile wallet,还蛮期待的,后来才发现乖乖仔表错情。原来maybank在昨日推出的是mPOS (mobile Point-of-Sales),称之为无线流动支付服务

哪什么是mPOS呢?mPOS 是把传统的有线销售点系统point-of-sales)缩小化及变成无线,这个销售点机器是连接一台商家的智能手机,只要顾客把信用卡插入无线的销售点机器,在手机上输入密码或签名就可付账。mPOS主要让中小企业商家,例如报摊、小贩、杂货店等能给顾客用信用卡付帐。其实,mPOS能给商家及顾客带来便利。下次乖乖仔去报摊,也许带一张信用卡就能买份报纸了!


不知mPOS推行后,会否受到热烈的反应呢?大马人会否变得越来越依赖信用卡呢?乖乖仔希望mPOS的便利不会换成一大群卡奴就好了,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大马使用mobile wallet

乖乖仔希望读者们读完这篇文章后能略懂什么是mobile wallet mPOS。若读者发现有错误,请能给予意见纠正!觉得不错,希望可在右上角的facebook like box 按个LIKE及分享好友,给乖乖仔的父子投资学一个支持!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谢谢您的鼓励!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