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January 2015

第5篇-Brent crude oil, WTI crude oil, Dubai crude oil

近来,原油价钱下跌成了重要焦点。你也许发现在市场上可看见不同的原油价,有Brent crude oil price, WTI crude oil price 等。怎么会有不同的油价,哪个才是大家口中的油价呢?

首先,乖乖仔先介绍下原油。其实,原油的品质是根据其硫磺(sulphur)分量和轻重质(density)被分类。拥有较低的硫磺(sulphur)份量的原油(称之为低硫原油或甜原油low sulphur crude oil/sweet crude oil)及较轻质的原油(low density crude oil/light crude oil)较容易被提炼成汽油及材油。所以,低硫原油 及轻质原油属于高品质的原油,价钱自然比较高。

不说你可能不知,开采原油的地点其实也影响原油的价钱。原油其实可从陆地底下或海洋底下开采。大家猜下陆地下还是海底下的原油价钱较便宜?答案是海底下的原油较昂!由于海底的原油被开采后,可通过海中的输油管道送到其他地方,比起陆地的运输费用便宜,购油商家总愿意出较高的价钱。


今天,乖乖仔和读者们一起认识市场上种主要原油价。


第一种是北海布伦特原油价(Brent crude oil price/Brent blend price
Brent crude oil其实是在北海(north sea)的四个主要海域(Brent, Forties, Oseberg and Ekofisk)被开采的。Brent crude oil 是低硫及轻质原油,适合提炼成汽油和材油,所以是高品质的原油, Brent crude oil price是最主要的原油价钱标准。全球大约60%的原油期货是以Brent crude oil price为标准。

source: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12751

第二种是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West Texas Intermediate/WTI crude oil price
WTI crude oil 是在美国通过油井开采的。由于WTI crude oil通过陆地输送,高的运输费导致其价钱比brent crude oil 低。WTI crude oil 也是低硫及轻质原油,适合提炼成汽油和材油,所以是高品质的原油。WTI crude oil price 是个重要的原油价钱标准,此标准主要在美国内被使用。


第三种是杜拜原油价(Dubai crude oil price)

Dubai crude oil顾名思义是在杜拜开采的。Dubai crude oil 是较高硫及较重质的原油,属于较低品质的原油(称为酸原油)。Dubai crude oil price 是波斯湾原油(Persian gulf oil)的价钱标准。顺便说说波斯湾是亚洲西部海域,有大量开采原油,并输送至亚洲使用。



乖乖仔认为市场上所谓的油价相信是指Brent crude oil price。乖乖仔希望大家学习到这几种主要原油价。若读者们发现乖乖仔这篇文章有错误,当然希望能给予意见纠正!觉得不错,希望可在右上角的facebook like box 按个LIKE,给乖乖仔的父子投资学一个支持!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谢谢您的鼓励!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