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15

第6篇-Tapis & Minas crude oil

在昨天发了有关几种主要原油价钱的文章后,今早发现乖乖仔的部落格昨日流量达2.7k的读者,有史以来最高的单日流量,非常开心。谢谢读者们的支持!读者们的鼓励是乖乖仔写文章的动力。


有读者问大马是使用哪个原油价钱为基准呢?今天,让乖乖仔和读者们认识另外两种在亚洲较出名的原油价钱。新读者可参考乖乖仔上一篇文章。



第四种是塔皮斯原油价(Tapis crude oil price



相信大马人都知道大马是石油出产国!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大马的原油称之为塔皮斯原油(Tapis crude oil)! 大家猜看Tapis crude oil是高品质的原油吗?(肯定是高品质的原油,不然何来巨大的Petronas!) Tapis crude oil是轻质原油,适合提炼成汽油和材油。Tapis crude oil price蛮威水的,因为东南亚大部分原油根据Tapis crude oil price为基准。顺便提一提,大马一直以来的收入有30%是靠石油的。全球原油价在去年年尾暴跌,大马的确受到很大的冲击!



第五种是米纳斯原油价(Minas crude oil price

米纳斯原油(Minas crude oil)是大马邻居印尼出产的原油。Minas crude oil属于低硫,中质的原油,所以品质比大马的Tapis crude oil低。一些国家如中国,越南,印度和印尼本身出产的中质和重质原油都是根据Minas crude oil price为基准。


乖乖仔希望能读者能学习到这两种原油价!想问个问题,让读者们能一起思考下。原油价去年年底大跌,据说理由是原油供应比需求高很多,同时OPEC说明不减产原油出产,让市场自己调整。问题来了,为何突然间原油供应变多,还是需求突然大幅减少,还是打从09年原油价从40美元涨至110美元都是炒家所为呢?


近来,美国页岩油公司倒闭,因为不敌较低原油价。据说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大约60美元而原油的生产成本才30美元,若原油价持续在50美元,美国的页岩油公司可能陆续倒闭。那么是不是代表原油可在50美元中稳定下来呢?但市场上许多专家却说原油价还会持续滑到30美元。这还蛮值得思考!


若读者发现有错误,请能给予意见纠正!觉得不错,希望可在右上角的facebook like box 按个LIKE及分享好友,给乖乖仔的父子投资学一个支持!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谢谢您的鼓励!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