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15

第3篇-有什么房贷利率?什么是ELR, BLR, BFR, BR, KLIBOR, OPR?


相信许多人都向银行贷款买房。向银行贷款买房一定会有房贷利率(不然银行白白接你钱咩?)。在房贷利率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利率字眼,好比有效借贷利率,基本借贷利率,基本利率,隔夜政策利率,KLIBOR 等。听见这么多不同的利率字眼,肯定头晕了。

今天,乖乖仔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这些不同的利率字眼。若有错误,当然希望有人能协助纠正!觉得解释不错,别吝啬,在右边的facebook like box 按个like 哦!谢谢

ELR
ELR=effective lending rate/effective interest rate (有效借贷利率)
ELR是有效借贷利率也就是和银行借钱的最终利率
Eg: ELR 5%, 贷款额是RM 500K, 一年后归还,总利息是 500k X 5% X 1= 25k


BLR
BLR=base lending rate (基本借贷利率), 这利率由各个银行制定,所以不同银行有不同基本借贷利率。
ELR=BLR-x%
BLR-x%已包含了所有银行行政费,包括credit risk , liquidity premium, ,statutory reserve requirements (SRR), overheads and a profit margin.
Eg: x=2.20%, BLR=6.60%, ELR=4.40%


BFR/IFR
BFR=base financing rate/Islamic financing rate, BLR 相同,不过BFR 是使用在islamic banking


*
2015 1 2 日,BR 会代替BLRBR 比较透明化,日后ELR有变化,借贷者能更了解当中的变化,是BR变化 还是银行行政费的变化;若使用BLR就无法看出是什么变化。BLR 改成BR 是不变动ELR的。


BR
BR=Base Rate(基本利率)
每间银行有各自的BR
ELR= BR + Y%, Y 就是所有银行行政费,包括credit risk , liquidity premium, ,statutory reserve requirements (SRR), overheads and a profit margin.
Eg: BR=3.20%, Y=1.60% , ELR=4.80%


OPR
OPR=Overnight policy rate(隔夜政策利率)
OPR 银行之间在紧急时刻马上互相借钱的利率。OPR是由国家银行制定的。OPR的变化会影响 BRBLROPR 增加,BR BLR 都会增加。
OPR 还会影响定期利率,外汇利率,甚至影响国家宏观和微观经济。


KLIBOR
KLIBOR=Kuala Lumpur Interbank Offer Rate
KLIBOR 是银行之间互相借钱的利率。KLIBOR是由国家银行制定的,在1987年启用。国家银行会要求十二间主要银行建议各自的利率,国家银行会删除最高及最低的利率,再从其余的十个利率找个平均数,就形成KLIBOR
每个交易日里,国家银行会获取那12间银行的利率建议,并在11am宣布当天的KLIBOR
我国有两间银行-Hong Leong  Standard Chartered 2008年推出3-Months KLIBOR Pegged Mortgage Loan,也是一种如BR BLR 的房贷利率。
ELR=KLIBOR + z%, z 是银行行政费
Eg: KLIBOR=3.40%, Z=1.50% , ELR=4.90%
3-Months KLIBOR Pegged Mortgage Loan 不一定受OPR的变化影响,而BR BLR  OPR 的变化影响。
3-Months KLIBOR Pegged Mortgage Loan 顾名思义 就是每三个月检讨一次,每三个月才变一次。而BLR  BR 会受OPR临时的变化而随时更改。


#回顾从前,关注近来
2008年至2014年,KLIBOR 制定的ELR 总比BLR制定的ELR来得低 。可是近来,KLIBOR 2015年大涨至3.90%,而出奇的是MaybankBR 却定在3.20%而已!



若读者对乖乖仔的小品有任何意见,欢迎留言分享,也希望能在右上角的facebook like box 给本页按个LIKE,当着点鼓励,希望未来能写更好的文章!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谢谢您的鼓励!

Nuffnang